盛世壁藏~唐代壁畫文化特展‧二部曲(開放團體導覽預約-請填寫表單預約)

展出內容:

       有別於「首部曲」展示唐代帝王將相的華麗磅礡,「二部曲」特別以 豐富多彩、平易近人的唐人日常切入,從四時節慶視角精選近五十幅壁 畫,分別展現唐人的服飾與妝容、飲食與宴飲、運動與樂舞、信仰與精 神生活等場面,傳達唐代生活文化的特色與精神,引領觀眾領略唐代鮮 活有趣的生活情境。 特別要介紹的是,展覽特別展出唐代韓休墓中的《樂舞圖》,此幅壁 畫繪圖細緻而生動,詳細地描繪舞者與樂隊的形貌和編制,是唐墓壁畫 樂舞圖中難得的精品。韓休為唐代名相,其子韓滉為著名畫家,所畫的 《五牛圖》為歷史上十大傳世名畫之一。韓休墓自 2013 年被發現後,經 過陝西的考古工作者近十年的努力,完成了壁畫的發掘、擷取、工作, 而保護、修復和研究至今仍在持續進行,展覽首次將修復研究成果及壁 畫內容展現在臺灣觀眾面前,極為難得,不可錯過。 此外,在唐代飲食方面,還展出了《宴飲圖》、《捧物侍女圖》等著 名壁畫,前者為我們生動的展示了唐代宴飲的場面;後者侍女所捧之 物,看似盆景,其實是插著花朵、彩樹的「酥山」,「酥山」是冰窖冷藏 酥類乳製品,允稱唐代的「冰淇淋」。從信仰方面來看,在規格較高、規 模較大的墓室入口繪有青龍、白虎的壁畫,朱雀與玄武則較少見,而在 本次展覽中特別收集並展示壁畫中的四神,藉此看到傳統信仰觀在唐代 生活中的體現。

團體預約表單:google展覽預約表單

 

  • 展期: 2022/10/26-11/18(周一至周五開館)
  • 展覽時間:週一至週五 10:00-16:00
  • 固定導覽時段:每日14:00一場
  • 展覽地點:水湳校區人文藝術中心2樓展示區
  • 本展覽可認列藝文時數1小時(每月可重複觀展認列),請於觀展後現場簽到並填寫相關表單辦理認列。